close

P1020825  

浮水印把我的臉擋住了,好吧!就讓石橋先生一枝獨秀吧~

最近幾篇同是與外國人結婚的心得感想,「文化差異」真的是每個異國婚姻者所面臨的大難題啊!

 

如果置身事外的看看各個國家的不同文化,那算是一件趣事。

但若是天天發生在自己身上,這種「文化差異」有時簡直是要令人青筋不知道斷了幾根

偏偏我的石橋先生來自於那龜毛到不行的國家:「日本」。

 

片名:奇怪的日本

 

 

下面舉幾項我遇過的台日文化差異經驗。

 


 

差異一:筷子拿法

在我還沒有來到日本以前,石橋先生就曾告知我:「你的筷子拿法是錯誤的」。

他說,注重禮節或是傳統的日本人很在意筷子的拿法。

若是筷子拿不好,有如同家教不好的意味。

 

曾經努力學習過「超正確日式拿筷子法」,還上youtube看怎麼使用筷子。

不過,我的筷子拿法其實在台灣來說,就是一般人拿法呀!!!

 

吃一頓飯被糾正了好多次,「吃飯皇帝大」你說令人抓不抓狂!

那印度人用手抓飯也很正常啊,美國人用刀叉吃也很普通啊!

由於筷子事件,我暴走過了幾次,最後終於達成共識,我依舊維持我的「台灣style」。

 

差異二:吃拉麵

老人家常說:「吃東西不要發出聲音,不禮貌」。

你看看世界上禮貌出名的日本拉麵店裡,有多少人正在做不禮貌的事。

麵條吸的「速速叫」,喝湯也「速速叫」。

 

我問:「爲什麼只有吃拉麵時發出聲音不算不禮貌,吃其他東西發出聲音就叫不禮貌」。

他說:「我也不知道,一種吃拉麵精神吧!」(他也是拉麵速速叫一族)

如果日本人吃東西全都發出聲音我還能理解,但唯獨只有拉麵。

這很不符合邏輯啊!你說奇不奇怪?

 

差異三:工作再見方式

若你有來日本,可以在路上留意一下正在講手機的人或是正在道別的上班族們。

日本有禮貌不是只做表面的喔,要做就要做全套的。

即使電話那端看不見你的人,他們依舊不斷的鞠躬說一連串比萬里長城還長的敬語。

 

最經典的就是在說:「再見」這個時刻,為什麼呢?

我們台灣習慣:「bye~或是再見」就是真的掛掉電話,或是轉頭走掉。

而日本則是已經說再見了,還會重複的再說:「真是承蒙你照顧了,失禮了,我先走一步了」。

而這一大長串還不止重複一次,是重複了N次才算真的再見。

 

你工作很累了,趕快回家好嗎?

 

差異四:說歐~嗨~呦~

早上說早安,中午說午安,晚上當然是說晚安呀!

但是如果你到日本工作,不論是哪個時間上班,見到同事第一句話是:「早安!」

就是說,若你是晚上去打工,一進去也是:「歐海呦」,而不是晚安喔!

至於為什麼,我到現在也不是明白。日本特有的工作文化!

 


 

由於各個國家文化不同,才能使世界有多樣性的面貌。

若每個國家都相同,肯定生活少了許多色彩。

最重要的是,怎麼去學習「文化包容」而不是去抨擊他人文化。

我想人妻新手的我還有好多要學習的地方。

還有好多好多不同的地方想一一分享,下次我在腦力集中多寫一點吧!

不過,前提是我應該也爆了好幾次青筋!

 

 

 

 

 

 

 

arrow
arrow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