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832  

麥當當,總會讓我在早餐時間想起滿福寶旁,那金黃酥脆的薯餅,實在是美味到了無法停止的境界。

薯餅外頭的酥脆,加上以內層鬆軟微甜的馬鈴薯,不需要沾醬就已經夠讓人著迷了。

但是吃完後,看到紙袋上已覆滿一滴滴的油,不免提醒自己下一餐最好節制點。

 

吃完還想再吃,這無謂是對美食的一種最佳詮釋,很自然的下意識。

但若是能在健康與美味之間取得平衡,或許才稱得上是美味人生!

 

看到一位部落客的自製無油薯餅標題,毫無猶豫的也命令我的手指頭,按下滑鼠。

參考網址:小臺的惡搞廚房

 

自己為了比較究竟油炸與烘烤有哪些差異,做了兩個版本(與部落客有些許不同),

也被那結果確確實實的震懾住了,一起來看看吧!

 


 烘烤vs油炸薯餅

材料

【馬鈴薯(小6顆

低筋麵粉1小匙

玉米粉2小匙

麵包粉適量

 

調味料

0.5小匙

胡椒粉】 適量

 

做法

P1030813    P1030814    P1030815  

1.將馬鈴薯削皮洗淨後,切成約0.5cm小塊狀。

P1030816    P1030817    P1030818  

2.將馬鈴薯盛裝到耐熱容器,撒上低筋麵粉、玉米粉、鹽及胡椒,均勻攪拌。

※做完才發現,部落客是先將馬鈴薯送進微波爐蒸熟後再撒粉,不知道這是否對口感有太大影響

我的馬鈴薯快有大有小,希望有多層次口感,沒有太白粉所以以玉米粉取代。

P1030819    P1030820    P1030821  

3.微波6分鐘(500W)後取出備用。準備一個平盤,鋪上一層保鮮膜後,均勻撒上一層麵包粉。

P1030822    P1030823    P1030824  

4.接著在麵包粉上平均鋪上剛剛的馬鈴薯,用器具確實壓緊實與扁平。接著再上一層麵包粉,壓平後鋪上保鮮膜放置冷凍庫。

P1030827 P1030828  

5.大約冷凍1~2個小時就已經成硬塊狀,麵包粉跟馬鈴薯也結合為一體,此時再來做切割會比較容易。

※為了做實驗,所以我一個切塊狀(油炸用),一個切三角狀(烘烤用)。

P1030829    P1030830    P1030831  

6.在烤盤上鋪一層錫箔紙,塗上薄薄一層油。將薯餅鋪上,在表層塗上蛋黃液,以200℃烤約15~20分鐘,無油薯餅完成!

※因為第一次做,不曉得薯餅是否會沾底,才塗油預防。


 

P1030832  

無油薯餅健康上菜,外層考的酥脆,但有別與油炸的清爽,一口咬下「卡滋卡滋」在耳邊作響。

很難以置信,居然能將那油膩的薯餅做得如此無負擔,卻還是美味依然。

薯餅比較  

最重要的功課別忘了,比較油炸與烘烤究竟差異在哪裡呢?!

『方型為油炸版本,三角型為烘烤版本。』

P1030836           P1030838  

                    (烘烤)                                                        (油炸)

◎以側面圖來看,烘烤的比油炸的要來得厚。

P1030840           P1030841  

                           (烘烤)                                                                              (油炸)

◎撕開內層,油炸版本較烘烤版本潤滑,硬度相對也比較軟。

P1030839    

從廚房紙巾上就可以很明顯地分辨出,那一個是油炸,哪一個是烘烤。

P1030844  

這張應該更明顯可以比較出來,版本不同的薯餅熱量多寡

P1030825    P1030845    P1030846  

熱了油鍋,在身體的肥胖細胞使喚下,多炸了魚跟茄子。最後留下一張罪惡的吸油紙巾。

 

總評比:

      色澤    脆度    口感    熱量
烘烤 棕黃 酥脆 鬆軟 過高
油炸 金黃 硬脆 紮實 中低

 

油炸薯餅的金黃色澤與口感,或許是經過高溫油炸,

油炸後鹽、澱粉及蔗糖加熱後的特性,隨添加量的增加膨脹率變小,

而使孔隙狀態變化回縮,硬度變小脆度增大,色澤加深。

 

不得不說,炸過之後跟外面賣的簡直一模一樣,香氣口感都很到位。

而相較之下,烘烤的口感紮實,真的是「馬鈴薯餅」的口感,

口口都能咀嚼到馬鈴薯的口感,而味道沒有經過高溫油炸也顯得比較樸實。

 

健康角度來說,個人是推薦烘烤薯餅。但以美味程度來說,油炸果然來是贏家。

 

更多美味食譜分享【食譜】日式大阪燒,平底鍋簡單搞定! 

                         【食譜】馬鈴薯沙拉,下酒菜料理。 

 

arrow
arrow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